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 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移动版
手机扫一扫访问
捐赠故事
持之以恒的捐赠背后是他对母校浓浓的爱——记山东大学月捐校友井强

200元,也许不算一个大数字,用于学校建设发展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但引人注目的是,每月捐赠200元并持之以恒。而捐赠者井强,一个刚刚毕业六七年的本科生,一个有着呀呀学语幼子的三口之家的男主人,一个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辛苦操持土地的普通农家独子,他爱家庭,爱父母,爱妻儿,希望带给他们幸福。于他而言,或许再多的金钱都不是可有可无,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一种怎样的情结?

井强,经济学院2004级学生。方方正正的脸庞,一米八几的魁梧身材,一脸憨厚的笑容,典型的山东大汉。见到母校来人,他笑得那么灿烂,直说自己实在没有什么好谈的,却说了一大串老师的名字。他怀念大学生活,感激母校的培育,感激老师们对他的包容、爱护,字字句句饱含深情:“山大给了我胸怀,给了我学识和能力,给了我一个家……”

2004年,他来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比起古老的百年山大,经济学院历史虽然不长,但在短短几十年间,已培养出无数栋梁人才,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这里,井强懂得了知识的力量,学术的力量,强化了他初始的愿望。他喜欢坐在教室聆听师长的教诲,迷恋图书馆的浩瀚和静谧,难忘学术讲座带给心灵的启迪和论辩带来的精神震撼,喜欢在学院组织的合唱比赛中放开歌喉,也喜欢热血青年聚在一起,谈天谈地谈理想……大学四年,塑造了一个全新的井强,他感觉自己心胸开朗,视野广阔,跃跃欲试,展翅高飞。大学生活留给他终生难忘的回忆,“我始终以我是山大人而骄傲和自豪!”

离开学校多年,“每每工作累了,就会唱起山大之歌。在拉萨,在阿里,有时晚上加班,休息的时候,就听一听手机里的校友之歌……”

井强:“山大给我提供的舞台很大,让我去认识这个世界有多大。”


在井强的个人主页里,有这样一段文字:

“在山大生活四年的点点滴滴,你做过多少?

1、清晨在小树林读书;

2、在小树林见过百鸟齐鸣、“天使”下凡的宏伟场面,更幸运的是被“天使”砸中;

3、去图书馆借书并且借的书超期;

4、坐在闻一多铜像旁边拍照、看书或者或发呆;

5、坐在白色晶体材料楼的大台阶上吹风;

6、躺在图书馆门前广场上的草坪上看天或者看书或者和朋友闲聊;

7、一个人在操场上漫无边际地走,数星星;

……”

罗列到近乎一百条,衣食住行,眼耳口鼻,所历所闻,所思所想,无比琐碎,无比细微,几乎囊括了大学生活的所有细节,让人看得眼睛发酸。那是一个学子大学四年的每月每天、每时每分,那是一个生命的成长印记,是一个孩子对家的深深眷恋。


最后,我们以井强的诗句作为本文的结束,也许诗的语言并不华丽,但却情意深长:


我感到了匆匆的流水,

当我捏紧了拳头试图留住它的时候。

时光,却在我的指缝间流走,

那片被我捏碎的树叶,染绿了我的手掌,染绿了我的心灵。

……

我亲爱的山大啊,

感谢你给予我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感谢你给予我的朋友们!

我爱你,我的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