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 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移动版
手机扫一扫访问
捐赠故事
忆当年风华正茂,再回首青春永存!——记医学院51级校友奖学金设立者返校

(一)

重逢


2016年9月底,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久别重逢,他们热泪盈眶。

这是一群满头华发的老人。

他们怀着好奇、带着回忆,打量着这初秋的校园,他们是客人,他们更是主人。

他们是谁?

他们是徐晶莹、林淑琼、杨庆余、李华、王美清、林毓琴、骆树民、季孝斌等老人,这是山东医学院51级校友奖学金设立者们,如今皆已至耄耋之年,从五湖四海奔赴至此,赴毕业六十周年之约。


(二)

相遇

八时三十分,几位济南的校友到达了中心花园,但外地的几位还没有到达,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林毓琴老师嗔怪着说:都迟到十几分钟了,这群老东西,那么大年纪还不守时啊!终于,九点钟,51级的各位校友齐聚趵突泉校区中心花园,犹记得那一年初相见,朝气蓬勃,多年不见,都从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姑娘,成了老同学都不敢认的老头老太太呢。

大约九点半的时候,林毓琴老师看校友们差不多聚齐了,就招呼大家一起到院史馆去参观。久别重逢的大家,聊的热火朝天,不到100米的路程,十几个人陆陆续续地边走边聊,走了得有五分钟。院史馆内,校友们一边听讲解员讲述医学院从登州文会馆到基础和临床医学院的发展历程,一边追忆往事,讲到知名校友一栏时,大家都特别兴奋,回忆起自己当年求学的场景:“这个是我们当时的病理老师啊!”

杨校友:“哎呀,年轻人,你这个写的不准,赵常林那时候给我们讲课,喜欢唱京剧,他给我们讲骨骼,那记得太清楚了呀,现在还历历在目呢!”

在院史馆,一位校友在展柜中摆放的齐鲁大学《中华医学杂志》上看见了自己父亲所著的文章,喜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到了第二展馆,讲解员把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山东医学院到山东医科大学的变迁一一道来,各位老校友都是这一段光辉历史的见证者,讲到关键处都会情不自禁的点头,大家看着墙上的照片回想起自己当年的在校时光都感慨万千,老人家们还纷纷掏出了时尚的智能手机,咔嚓咔嚓拍了一路的照片。


(三)

光阴


参观完院史馆后,各位老友携手逛起了校园,半个世纪未见的青春记忆啊,各位老校友们颇有兴致地四处留影纪念,感慨着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51级校友曾捐过两块纪念石——真情与饮水思源,在游览校园时,大家争先去拍照,在毕业纪念四十周年的纪念石前,林毓琴老人追忆起当年运石头的故事:“是从临沂运过来的,这个石头可不容易,有一个校友费了老大的劲了。


第一次拍合影的时候,大家站好队都准备拍了,老班长骆树民校友突然走上前在前面讲话,讲的大家都很着急,一直在催:“知道了,知道了,快拍吧。”班长还是不放心,苦口婆心地把话讲完。每到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他们都要拍照,同学六十年,久别重逢,他们中间毫无生疏之感,一位杨姓校友感慨道:“老小孩,老小孩,老了就像小孩子一样。你们都还不懂,还不到这个年纪。

一处处古意却又蓬勃着盎然生机的建筑,恰似这一群青春不再却充满活力的老人们,恰似我们百年历史却与时俱进的山东大学。
 

(四)

回忆


下午三点,各位校友与校领导及几位在校医学院的学生一起进行了毕业六十周年的座谈会,各位老校友纷纷发言,讲述了当年的那些故事。

骆树民老先生分享道:我们直到现在对母校的那种情感依然浓厚,本来说今年毕业六十周年,大家年纪都那么大了,就不办了。但是大家还是积极的要过来,就成了自行组队,想来看看学校,看看同学的就过来。 

2004年我们设立51级校友奖学金用于资助刚入学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虽然工资微薄,但尽自己所能,资助学弟学妹,至今为止应该一百多个了(后证实为174名新生),算是我们的心意吧。


最后,医学院15级临床医学卓越一班的邹珮同学作为51奖学金获得者的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他代表所有有幸获得五一奖学金的同学真诚地感谢了在座各位前辈各位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并且会一直带着大家的期许走在努力的路上。

杨庆余校友文采斐然,在现场朗诵了自创的诗歌,带动起现场气氛的小高潮:

别说我们七老八十

今天

我们风华正茂!

恰同学少年!

(五)

祝福


光阴无情,时间飞逝,一下午的时间转瞬即逝,座谈会结束了,各位老校友纷纷送上了对在校大学生们的真挚寄语:

骆树民校友: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好医生。 

林毓琴校友:现在的社会发展太快,已经和我们那时候的年代有所不同,但学生学习最重要的还是要踏踏实实,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还有就是要注重医院的实习,万不可敷衍了事,只有认认真真观察和操作,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还有幽默的刘培元校友:

我们就好比嫁出去的姑娘,现在又回到了娘家来。那么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感恩的时代,我想问一句我们这些人,谁是最幸福的人呢?要让我说,我就是最幸福的人,我九十岁了经过了几十年的坎坷,大学毕业以后,我们这一帮人无论是分到山区还是大城市,都没有辜负学校的培养,所以我们要饮水思源,盼望我们的齐鲁医学部更加富兴,争取做全世界第一流的医学校。

……


温馨的文字承载了一代山大医学人的祝福。


历经百年风雨,山东大学医学院形成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培养了无数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医学人才,这些半个世纪前意气风发到如今仍为祖国为母校发光发热的老校友们,就是最好的证明!

岁月也许侵蚀了光洁的面庞,压弯了挺拔的脊背,走过高山跨过险滩,但情义无价,不忘初心——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山大人不变的追求与信仰!


曾经,你们以山大为傲,

今日,山大因你们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