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 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移动版
手机扫一扫访问
新闻动态
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公益项目“中华美德学堂”在济南市历城区启动


[本站讯]6月17日下午,为深化校城融合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助力历城文化强区建设,山东大学与历城区委区政府共同举行美德历城“中华美德学堂”启动仪式。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建校120多年来,一直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初心使命,形成了“文史见长”的独特优势和优良的办学传统,确立了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的办学目标。此次合作共建“中华美德学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两结合”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是山东大学担承高等教育使命、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助力济南、贡献历城、加强校地合作的一项生动实践。山东大学将积极回应时代和社会关切,让学术走向社会,将文化融入生活,推动中华美德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充分发挥“山大系”品牌优势,共同建设“美德历城”,服务历城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

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在致辞中表示,自去年以来,历城区与山东大学合作,启动“德法共治”工作,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同时与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编辑部合作建设“文史哲阅读馆”,开设“传统节日与中华美德”等系列课程,通过多种途径展现传统文化之美。此次共建“中华美德学堂”,启动“美德历城”建设,是双方“德法共治”工作体系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历城区“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重要举措。历城区将全面启动“中华美德学堂”的推广、挂牌工作,将通过构建运作规范、特色鲜明,兼具时代精神和人文情怀的新型教育空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共同探索中华美德与“现代学校教育、社区文化建设、政府德政建设”相结合的特色文化发展之路。

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卞文在致辞中代表济南市委宣传部,向山东大学和历城区共建美德历城“中华美德学堂”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自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迈向了新的征程。济南底蕴深厚,而历城区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都是美德历城建设最宝贵的文化资源。山东大学作为山东最高学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突出的学术贡献。相信山东大学和历城区的校地合作,定会为文化济南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活动中,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和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宏伟共同为“山东大学·济南历城美德历城共建办公室”揭牌。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历城区政协主席潘广臣、临港经济开发区主任孟祥民、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常务副理事长李宇兵分别为“美德历城”建设单位代表颁授“中华美德学堂”牌匾。樊丽明、卞文、张军、王学典、桑晓旻、李宇兵共同启动“中华美德学堂”。

启动仪式结束后,作为美德历城“中华美德学堂”第一课,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美德历城”的专题讲座。他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德和建设美德历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共建美德历城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相关负责人,历城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80多人在现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历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宏新主持。

据悉,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历城区委区政府就聚力建设“美德历城”合作事宜达成共识:一是推进中华美德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文化场所;二是依托“中华美德与儒商文化”等合作平台以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三是推动山东大学学生在历城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校地合作,以党建合作、资源共享、基础教育、文化共建等多个领域的深入合作为切入点,发挥各自作用,推进统筹协作,实现互惠共赢,共建“美德历城”。

 

【供稿单位:儒学院 宣传部    作者:张笑函 刘琪    摄影:蒋晓涵 刘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原文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03/166885.htm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介绍:

    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促进国学经典传承、弘扬中华美德,让更多的组织和个人从博大精深的国学智慧中汲取营养,特别是促进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经营管理之道,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联合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在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下捐赠设立“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项目。

    设立中华美德学堂为本基金执行方案之一。目标在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努力构建运作规范、特色鲜明,兼具时代精神和人文情怀的新型教育空间,探索中华美德与现代学校教育、社区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政府德政建设相结合的特色文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