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 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移动版
手机扫一扫访问
捐赠故事
【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新百廿基金捐赠工作人员 刘馨

“大众校友捐赠是什么呢?”在2020年初,我们开始准备百廿校庆众筹项目的时候,这是我们问自己最多的一个问题。有人说是数字,诚然校友捐赠率已然是国内外高校评价指标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数据;还有人说是金额,的确众人众筹是可以成为一种发展的保障力量;但是我们经过思考后,还是觉得大众校友捐赠,更在于一个“情”字。互联网前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的人生或许从这里出发,他们拥有很多美好的校园回忆,“捐赠”是他们与母校进行连接的一种方式。为此,我们想这次的校庆捐赠,不仅在于“捐”,更在于数年后许许多多山大人可以一起说那年百廿校庆我们一起做了一件事。这事儿有价值、有意义更有感情。

想清楚问题之后,我们开始了行动。想要让项目上线,要过五关斩六将。首先是法理的问题,2016年民政部出台了《慈善法》,并与之匹配《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互联网上开展的筹款必须拥有公开募捐编号。为此,我们经过了长时间的沟通和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签署合作,我们的项目有了“准生证”。

其次是项目的内容,我们希望这次的募捐执行能更精准,满足学校的实际发展需求,为此与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事务部和各学院进行了多轮沟通,最终孵化出了新百廿基金,希望通过更多元、更全面、更开阔的奖学金支持,为山东大学的学生培养提供充足的动能和保障。至此,项目成型了,那怎么把“情”字显明出来呢?同事们又开始开动脑筋,那段时间同事们只要聚在一起就开始讨论,不仅学习海内外各高校的优秀前例,更是用心用情来设计这份为山大私人定制的教育基金。终于,一系列独特的、与情感纪念关联的捐赠回馈孕育而出。捐赠12元,将送出一系列贴心的电子致谢;捐赠200元是我们精心设计的纸质版捐赠证书,校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校三地八校园的印章进行盖戳留念,让捐赠证书特别之处更显特别;捐赠1200元,我们在校友馆设计了一面永久留名墙,刻下捐赠校友的名字,这不仅对校友是份难得的纪念,更是让捐赠文化浸润校园文化。此外,我们还设计了电话致谢的捐赠服务,很多毕业多年的校友接到母校打来的致谢电话都非常的感动和开心。我们盼望通过用心的捐赠服务,给所有的山大人一个共同的记忆留存,百廿校庆会成为历史,但是在其中“我”的参与格外有意义。

为了让这份“情”更好的传播出去,我们还设计了长达一年半的宣传规划,涉及“2次校庆传播点”,“师门捐”、“家庭捐”、“毕业捐”、“集体捐”等与校友情感紧密相连的四种场景捐赠传播点。每次在互联网上点燃一种场景捐赠,我们都收到了校友们的热情回应。在2021年的5月20日,我们推出了“因为山大说爱你”520特别活动,邀请校友们以520元家庭捐赠的方式回忆美好时光,活动推出后,许多校友家庭纷纷响应,留下了很多动情的故事,如活动的主题“从青葱相望到偕老白头,山大是我们永远的纪念”。事后,基金会为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家庭准备了捐赠纪念相框,看着相框里每一个盈盈笑脸,每一个幸福家庭,同事们的心也是温热的。

9月9日教师节前夕,“同窗情深,师恩难忘”集体捐赠倡议推出,短短一个月内,捐赠金额就超过100万,很多校友以“班级”、“师门”、“地方校友会”甚至协会、宿舍等名义发起捐赠,每一个团队都是他们在校期间最美的留念。

大众捐赠时间战线长,数量大,如果要追求捐赠服务质量,那就必须死扣细节。我们很庆幸在整体的募捐和服务工作中,没有因为缺少人手而放弃对细节的追求、和对服务质量的保障。多少个忙碌的日与夜,多少个头脑风暴的会议,虽然经历了许多的迷茫和疲乏,但是总有许许多多让人欣慰的瞬间。在电话致谢的过程中,我们也常常会听到校友们的反馈,“谢谢你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们可以为母校庆生”;“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毕业那么多年,梦里还是那片小树林。”校友们质朴的回应深深打动了我们的心。

10月6日,新百廿基金捐赠突破了200万元,有近4000名山大人参与了进来。现在公益基金的募捐还在升温,这里聚集了许许多多山大真心,也蓄满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更重要的是山大人的磅礴力量在此汇聚,每一次看到捐赠金额的突破,我们心里总是涌现这句话:我们山大人有情怀,有担当,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