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 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移动版
手机扫一扫访问
滚动新闻
初心坚守成就不凡事业,真情慈善帮助山大学子——纪念“臧健和教育基金”创立者臧健和女士

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提起“湾仔码头”,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那位把最平凡的水饺做成不凡的事业的,正是一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母亲。她,就是人称“臧姑娘”的臧健和女士。

一段初心,成就一段传奇故事

1977年,32岁的青岛姑娘臧健和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在去泰国寻亲的途中,因为意外被迫停留在香港。机缘巧合之下,爱吃水饺的她,萌生了卖水饺谋生的想法。她自己动手,制推车,做饺皮,剁饺馅,忐忑地在湾仔码头摆起了水饺摊。

一段传奇故事就此展开。从小摊贩到建立小工厂,再到占据超市冷柜速冻水饺的大半江山……至20世纪80年代,“湾仔码头”已发展成为香港人家喻户晓的品牌。香港回归前夕,周围不少生意伙伴和朋友都移民到欧洲,但是臧健和却从未想过要离开。因为在她看来,饺子是属于全世界华人的文化符号,“吃饺子的人在中国,我不走!对中国人来说,过年一定要吃饺子。一家人一起包饺子才叫年味,一家人一起吃饺子才叫过年!

一颗真心,种下数颗公益种子

在她的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她也从未忘记回报社会。2011-2017年,湾仔码头捐赠“母亲水窖”666万余元建设了集雨水窖450口,集中供水工程21处,解决了许多地方的用水难题。

为贫困地区妇女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同时,祖籍山东的臧健和对家乡同样充满感恩之情。她在内地设工厂,并优先雇佣当地下岗职工,为他们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岗位;在青岛市慈善总会,她捐资建立了以自己母亲的名字命名的“臧毓淑颐康老年公寓”......

对于公益,她也有自己的看法:

做公益和慈善,从来都不是喊喊口号,或者想当然地付出金钱。拿出真心,用心交流,才会发现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而你能给予的又是什么。

臧健和说道,对她和湾仔码头而言,最大的收获是亲自去了解并感受贫困地区的生活处境,然后主动思考应当做些什么改变、采取什么行动,“与此同时,我们得到了领悟与惜福,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一项基金,帮助众多山大学子

作为山东人,臧健和女士与山东大学也有不少的故事。2008年10月,臧女士慷慨捐资,在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臧健和教育基金”,每年的基金增益全部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一部分收益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计算机)网络技能培训,以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另一部分收益则注入“臧健和紧急救助金”,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突发的个人或家庭重大变故,提供紧急救助,呵护受困学生健康成长。


臧健和网络技能培训班

网络技能培训,是山东大学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实施的“添翼工程”中最受学生欢迎的技能培训之一,主要向学生传授网络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基本操作水平,培养学生从事计算机网络运行及维护方面的技能。

2009年,该项目获得“臧健和教育基金”的资助,由臧女士为贫苦孩子提供电脑学习,受到了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广泛赞誉,报名参加的同学越来越多。网络技能培训班也由此改名为——山东大学助学育人“臧健和网络技能培训班”。十年来,臧健和网络技能培训班已经培育了几百名山大学子,涉及哲社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等多个学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

臧健和紧急救助金

紧急救助基金专项用于为因身患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而住院治疗,且家庭因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全部医疗费用的学生,提供紧急援助。目前山东大学首批学生紧急救助基金由臧健和博士于2008年慷慨捐资设立。在2009-2017年期间,学生紧急救助金共资助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22人,每人给予5000元资助。

截至2017年,山东大学学生紧急救助基金已经成立九年。九年间,一共有22名身患重疾的山大学子得到救助。雪中送炭最难得,臧健和紧急救助金为突遭患难学生们送上一份安慰;对于病榻上的学生来说,臧健和紧急救助金更是他们重返校园的鼓励和祝福。

<部分受助学生感言>

此外,臧女士还受邀担任山东大学首届校董会成员,为山东大学的发展出谋划策。虽然由于事务繁多无暇经常前往山东大学,但她一直牵挂着山东大学的发展,牵挂着山大学子的学习生活。

<图为时任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会见臧健和博士>

斯人已逝,但是臧女士在山东大学播种的爱心公益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她将激励一届届山大学子永葆爱心,面对困境敢于挑战、勇于奋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臧健和女士的一生,恰如她包了一辈子的水饺,简简单单,却又让人无法忘怀。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图片来源:山大视点、网络

责任编辑:杨翼翔、唐顺海、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