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 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移动版
手机扫一扫访问
滚动新闻
她将创业的第一桶金回馈母校 ——记梦竹爱心基金的创立者陈梦竹同学


人物介绍

陈梦竹,2015级电气工程学院卓越班学霸一枚,专业基础扎实,成绩优异,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爱本职专业也爱工商经营,以满分成绩通过沃顿商学院线上MBA基础课程;热爱田径赛跑,代表山东大学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包揽女子1500米、800米冠军,6次打破校记录;相信坚持不懈的田径精神,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冠军精神。

2018年10月份,创业路上的梦竹赚到第一桶金,便拿出两万元在基金会建立了专属自己的慈善钱包,梦竹说希望尽己所能,回馈学校,同时自己会将这份感恩一直延续。


(梦竹在山东省田径比赛中获奖)


因为热爱,所以主动

初入大学,在父母的影响下选择电气专业,梦竹对电气的印象是谈不上喜欢,但学习总是没错的。每门课程梦竹都认真对待,努力学好。后来证明梦竹是正确的,卓越班三年,她收获了理工科逻辑思维能力,为以后将自己的各种想法落地提供了基础。也正是在踏实学习的过程中,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市场营销。热爱就是动力的来源,于是她通过线上学习完成了沃顿商学院MBA基础课程,远赴美国游学,走访数家世界五百强公司,感受先进的商业模式,与高管们面对面交流,提升自己的商业思维;飞往广州深圳各地参加培训班,与创业界大牛交流成长。

“学习永远是最好的投资,低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

“如果你足够幸运刚开始就找到了兴趣点那么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就好;如果还未找到,那么踏实做好现在的事,学好课程,当你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你会发现曾经的努力都会成为现在的基础,你会成长得更快。”

(永远乐观,充满热情的梦竹)

有想法就要落地

因为生活中是一枚十足的小吃货,所以萌生了创立自己餐饮品牌的想法。作为一名高效率的实干者,梦竹坚信有想法就要落实。10月4日只身一人飞去云南,用一个月的时间四处试吃,拜师学艺,回到济南迅速选址办营业执照。充满激情,高效率是梦竹的特点。如今梦竹创立的首家店面估计会在11月中下旬与大家见面。

在市场调研的过程中,她发现许多本地商户虽然产品过硬,但缺乏商业思维,从店铺运营到推广营销,都有很大提升空间。创业者的敏感嗅觉让她发现商机,于是她开始帮助商家改善运营方式以提高工作效率,制定营销策略并协助执行,使堂食和外卖的营业额和利润都有了明显增长。梦竹在市场调研的同时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享受知识落地的过程,用知识解释现象,在生活中发现应用所学的可能。”

同时梦竹还说:“其实在自己实践想法前做了很多准备,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觉得刀能用就直接去做,要让自己足够锋利,做起事来才能更有效率。现在这么快都得益于前期的准备“

(图为梦竹在云南调研)


尽己所能,回馈学校

从云南回来,梦竹便找到基金会,希望将自己首笔创业收益中的两万元拿出来捐赠给学校。谈起最初的捐赠想法,梦竹的回答简单而真挚。

“学校帮助了我很多,改变了我很多,让我成长很多。我觉得自己现在赚到了这笔钱,就要回馈母校。而且我希望这是个持续进行时,在接下来的创业路中,我会尽己所能继续这份感恩。”

梦竹还谈到,对母校的回馈不一定要等走出校门,现在在校有能力了就可以为母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觉得我们可以让更多的校内同学知道基金会,知道每年都有无数企业和校友为促进学校发展,为改善在校生的学习生活默默提供支持,会有更多的人想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萌生捐赠想法到找到基金会完成捐赠,只用了几天时间,再一次体现了梦竹式的高效率

完成捐赠,拿到捐赠证书后,梦竹说她带着证书到学校南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那一刻她的心里既有激动也有满满的温暖。

激动的是这是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母校做出的贡献温暖的是看到自己的名字与山东大学四个字紧紧连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油然而生的一种责任感一种作为山大人的责任感

梦竹表示希望更多的校内同学知道基金会,知道需要筹集的各种公益基金,每一位在校生、每一位山大人都有想要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的责任感,最终这些力量会助力我们的母校更好的发展。

现在梦竹已经进入大四,再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会毕业离开母校,但梦竹表示热爱母校的心从不会走远,希望随着成长,自己为母校的助力也逐渐变大,时刻尽己所能回馈母校是梦竹对自己的要求。

最后关于公益,梦竹也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都该为社会尽一份力。但梦竹希望的公益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也是她为自己走出校门踏入社会设定的未来目标,希望能够为更多的人创造工作机会,使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享受更好的生活。

(图为梦竹在办理捐赠手续)

在采访的最后,梦竹这样说到:

“在我们成长的时候,学校给了我们最好的支持;当我们成长起来,我们就可以尽己所能地回馈母校。”

热爱生活,保持激情,

这就是梦竹。

一个要做就做最好,

时刻超越自己的山大人。


后  记

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为陈梦竹同学设立了专属于她的慈善钱包——“梦竹爱心基金”。这是山东大学教育基金借鉴国际上先进的公益模式——捐赠人建议基金(Donor Advised Fund,简称“DAF”)开发的全新捐赠模式。

该模式不仅可以使捐赠者获得捐赠账户的独立命名权、捐赠免税咨询、捐赠方向建议、捐赠执行报告等一系列服务,同时也可以将捐赠人的捐赠意愿和学校的实际需求精准对接,提高公益基金的使用效能


这个慈善钱包的设立不仅是梦竹与山大之间的隽永情书,也是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服务的一种创新。